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

鼠麴草

別名:清明草、佛耳草、鼠耳、毛耳朵
科名:菊科
學名:Gnaphaalium Affine
簡介:
鼠麴草為什麼又叫清明草呢?你一定感到有些納悶,不過總猜得出是與清明有關的吧!沒錯!它正是與清明有關,你可曾在清明的時候吃過用來祭祀祖先的清明粿?清明粿中暗綠色的草絲正是鼠麴草,因而它又叫鼠麴粿。<本草綱目>中有段記載的文字:麴,言其花黃如麴色,又可和米粉食也。鼠耳,言其葉型如鼠身,又有白毛蒙茸似玉……。採鼠麴要採得早,當鼠麴的花蕊初現時,便要趕快摘取它幼葉的梢部,略為陰乾後用開水燙過,斬碎和糯米粉混合,再包入紅豆、綠豆或菜脯米便可做成香味四溢的清明粿了。
鼠麴草是一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它的莖高15~40公分,全身披著白色的柔毛,主要生長於平地及低海拔地區,在三月初的時候,只要你留意便可以在荒廢的菜園或淺山坡上,在叢叢不知名的野草中,看見全身銀白的鼠麴頂上開著金黃色的花,為早春的野外多一份富麗的浪漫,但可別因為它是小野花而輕視了它喔!它除了有特殊香味之外可也是富含纖維的,是種美味健康又可人的小花。
「鼠麴草的用途」食用部位:嫩葉、嫩苗及花朵食用方法:用水燙後煮食或曬乾,作糯米草餅,藥用:一種鎮咳,怯痰藥可以治氣喘、高血壓、胃潰瘍及支氣管炎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