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韓國泡菜

韓國泡菜成品~~~這味異國風味在台灣還滿受大家喜愛!雖然口味是重了點~但可是相當有營養的哦!而且又可以做出很多相關料理~像泡菜鍋~辣炒年糕~泡菜石鍋飯~泡菜炒飯~~~~~太多了!!愛吃這一味的人自然會去做出很多相關的美味料理~哦...對了~如果吃泡麵加一些在裡面,泡麵就升級了變成五星級料理~~哈哈~~有吃過人都說讚~!!!!
在外面現成的還滿貴的,現在因為正入冬,天氣較冷,自然大白菜產量較多,自己做也比較划算,而且自己發醃漬發酵的味也比外面買的更自然~更美味~外面有些酸度吃起來挺不自然的~有點像是加了醋一樣!!味道不怎麼好聞~自己做的比較放心,而且酸度也可因擺放時間的長短來控制發酵的酸度!
個頭愈大,最外層若有青綠葉的白菜營養價值更好,只需將外表較不乾淨的去除即可!!!還有白菜要買這種長梗的~還有另一種較圓,切開裡面葉比梗多,長的歪七扭八,這種白菜較不適合用來醃漬!做韓式泡菜要找這種長梗的比較好吃~梗的部分較多~吃起來也會較脆
這是切好洗乾淨的白菜~~~韓式正統醃漬是將泡菜切成四等份,再去做後續動作!不過這樣很麻煩其實要吃時還是要切段~~所以直接先切好再來醃清比較方便~而且醃漬時間比較短~醃漬的鹽液若1公斤白菜用鹽60 水500克 調勻加入即可!也有人直接用鹽不加水,都可以只是時間長短的差別!! 因為後續還會做一個洗的動作,將多於的鹽份給洗掉!!
鹽水倒入後可加重物壓在白菜上,重量不宜超過白菜70%,不然白菜新鮮度飽水感會流失掉!大約半個小時拌一下等到全部都浸到鹽液就不需拌了!
原本還一鍋滿滿的,醃出水後只剩不到半鍋~天啊~~~~被外星人吃掉了!!!!!用鹽醃的時間不一定因為加鹽量或天氣都有關係!不過只醃好時只需看白梗的部分是否軟了即可~
醃了大約4個小時,接下來把鹽液倒掉用水洗乾淨,將多於鹽份去除,並用篩子瀝乾水分備用!
這是做韓式泡菜必備聖品!!!辣椒粉在一般的食品材料店都有在賣~如果要在細分還有等級的差別!!
至於魚露現在就比較不好買,可能要去百貨公司的韓式專賣櫃才買的到!喜歡鮮味重一點的還可以選擇蝦醬或醃漬的鹽魚蝦之類的,但那口味太重了~而且很腥~~~這我可受不了!!
配料:
紅蘿蔔和青蔥!青蔥部分要用鹽稍為抓一下,再洗乾淨瀝乾!蔥綠切小段,蔥白斜切,這樣才方便把粘稠物給解出!!
也可加入白蘿蔔,但白蘿蔔不是很好處理,若鹽醃不好很容易帶苦味~所以這味我就去除了!!
除青蔥外將所有材料和瀝乾的白菜拌勻!上面那白白的是蒜泥,薑泥和蘋果泥辣~可不是甘庶渣
最後再加入青蔥拌勻,就大功告成,準備好乾淨的罐子裝罐吧!!
材料:
白菜1公斤,蒜25克,薑20克,蘋果2個(或梨子),辣椒粉30克,糖18克,魚露10克,紅蘿蔔100克,青蔥1支約15克 鹽~適量
蒜,薑,蘋果加適量冷開水用果汁機打成泥~若需要成品汁液多一些可多加些水,但發酵速度會略快!如不需要適量加入能將這些材料打成泥的冷開水即可~
以上配方是改良的~因為原本的配方太辣,太鮮腥,所以大約改良了5~6次才改出這符合在地人的口味!!所以喜歡更辣或更鮮都可以自行去增減!鹽的部分其實可以不必再加,因為在漂洗鹽份時不可能完全洗掉,所以可以在拌好時,試吃看看,再去添加!!
裝罐大約裝至7~8分滿即可,因為發酵後還會脹起來,若太滿,到時汁液可是會爆沖出來!!裝入後用記得將空氣用力給壓出,最後再將鍋內的醃清液均勻的倒在上方,封罐!
發酵條件:
攝氏20度c左右,約放1天,再移至冷藏熟成3天~7天以上就可以食用囉! 放久一點酸度會愈高,愈適合做泡菜鍋!!泡菜本身加上很多抑菌的成分,所以只要製作過程沒什麼問題,都可以放很久哦!!大約放半年還不會壞,最久可以放多久,我也不知道,因為撐不到半年就被吃完了!!今天做這一堆可不是全都我要吃的,那是朋友托我做的~吃過都說讚!!! 所以囉,偶爾動手做一做,有時才發現原來用點心,美味也不是那麼難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