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

感冒戰將

維他命C:
研究發現,維他命C對預防感冒的功效有限,但可以縮短感冒的時間。
維他命C有抗組胺劑和消炎劑的功能,不但可以止鼻水,還可以提升免疫能力。
鋅:
多項研究發現,感冒頭兩天每兩小時含一片鋅錠止漱糖『zinc lozenge』可縮短感冒的時間。
維他命E:
美國一項為時一年的研究發現,維他命E可增強免疫力,有助降低罹患感冒的機率。
穿心蓮『andrographis』:
穿心蓮是印地安人古傳的草藥,自從研究發現具有防治感冒的功效後,在草藥醫療界引起一股風潮。科學家相信穿心蓮會加強人體產生抗體,刺激免疫系統發揮作用。
蒜:
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在感冒流行期間,服用蒜頭補充劑十二星期的人,和服用安慰劑的人相比,得病的機會較低,就算得病也痊癒得比較快。
接骨木果『Elderberry』:
對流行性感冒特別有效,可使症狀減半,而且假如在四十八小時內馬上服用,可縮短患病的時間。
辣椒:
辣椒、番椒『cayennepepper』、山葵『horseradish』和芥末醬都有通鼻之效。
感冒惡伴:
咖啡因和酒精飲料具有脫水功能,乾燥的喉嚨和鼻道是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細菌的溫床。
紫錐花『echinacea』:
紫錐花向來在歐洲及美國被廣泛用於至療傷風感冒、增強免疫力及抗發炎,雖然有些人深信不疑,但兩項最新研究發現,紫錐花對預防感冒或減輕感冒症狀的貢獻其實不大。

撰制:讀者文摘readersdigest.com.hk

PS:維他命C、鋅、辣椒、芥末在感冒使用後都有改散,鋅這個詞也許有點陌生但它在鈣片等物質裡有它的蹤跡、感冒期間有助改散感冒症狀與鼻塞等問題、對於我使用效果很好,維他命C主要是水溶性纖維對小腿水腫退腫效果還不錯、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都可以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