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

發乳的方法注意事項

(一)適宜的膳食
1.蔬菜:紅蘿蔔、波菜、紅菜、綠椰菜、金針菜、山藥、萵苣。
2.水果:桑椹、葡萄、木瓜、草莓、櫻桃、琵琶、柳橙、奇異果。
3.蛋白質:溫牛奶、雞肉、魚類、豬肉、排骨、豬小腸、豬肚、豬肝、腰仔、紅蟳、牡蠣 、魚湯、豬腳燉花生、海鮮湯、雞湯、青木瓜燉排骨、青木瓜鮮魚湯等都是很好的泌乳飲食。
4.植物性的脂肪:脂肪的攝取則多食用植物性的脂肪如芝麻等,可煮成黑芝麻粥食用。
5.其他:市面上還有一些發奶飲品媽媽們也不妨試試,如黑麥汁、啤酒酵母及發奶立效散等。
6.生乳通乳發乳食物有哪些?
豬蹄、豬腸、雞蛋、鴨蛋、羊肉、牛肉、羊奶、牛奶、絲瓜、金針菜、蔥、白豆類、豆腐、 豆漿、芝麻、花生、核桃、紅蕃薯、魚類、蝦子、牡蠣、花枝、海參、枸杞、桂圓…等。

(二)膳食原則
1.忌生冷寒涼食物-如冰品、梨子、葡萄柚、冬瓜、椰子、茄子、 蛤、大白菜、絲瓜、苦瓜、黃瓜、番茄、橘子、蓮霧、西瓜、綠豆、豆腹、海帶。
2.忌烤、油炸、辣、刺激性食物-如咖哩、咖啡、沙茶醬、醃製品
3.少食酸性食物-如酸梅、醋、檸檬
4.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
5.可以喝水,但是要喝坐月子水或純水、電解水
6.食物一定要煮熟,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吃太多
7.蛋糕甜食不能碰,易造成肥胖及腸胃不適
8.食物一定要溫熱實用
9.產後七天內即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。
傷口恢復後才可以吃蝦子、紅蟳。
10.禁食人蔘、麥芽、韭菜、芋頭、橄欖等(退乳食物)

(三)生活起居注意事項
1.不碰冷水、禁吹冷風
2.定時排便
3.注意陰部肛門清潔
4.洗澡洗頭慎防外感
5.吃好、睡好、少勞動
6.禁爬樓梯、彎腰、蹲、屈膝、盤坐
7.以束腹帶促進剖腹產者的傷口癒合,預防子宮下垂、胃腸下垂,幫助身材恢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